标题: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1322H/2017-5022098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24 发布机构: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4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实施办法,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公平公正、讲求实效、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的原则,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府,不断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拓展渠道、完善载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水利部门和行业透明度和公信力,有力推动了全市水利改革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总体部署,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年初工作部署、阶段性检查、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好水利部门网站、信息简报、微博微信等媒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交流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积极推动全市水行政主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采取扎实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快了重点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防洪工程等项目建设,拓宽了政务公开领域,深化了政务公开内容,提升了政务公开服务质量。二是推进权力透明运行,完善监督力度。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年度考核、机关事务公开、公开招考的一项内容。着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落实了市政府部署政务公开重点任务。严格落实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目录公开、干部考察和任职公示、财政信息预决算、重大项目信息等重要信息的网上公开工作。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互动交流。注重通过水利窗口做好行政服务事项公开。在打造“三最城市”工作中,全面完成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各项任务,通过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加快许可业务深化改革步伐,为市民办事营造良好环境。一年来,我局共受理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86件,办结率、好评率均为100%。注重做好网站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向社会公开单位基本概况、有关通知、工作动态部门职能、水利文件、招标信息和政策法规等各类信息通过淄博市政府网、淄博水利网予以发布。注重利用信访、投诉渠道公开。通过解答群众的各类咨询,及时受理和督促处理公众反映的各类行政投诉。2016年,按时办结信访、政府网站投诉频道、微博投诉、现场咨询办件共21件,办结率达100%,做到了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件件有回音,项项有着落。注重利用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公开。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等栏目,宣传水利且应公开的工作,解答听众咨询建议。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注重利用报刊媒体等其他载体公开。水利工程项目在招投标中,均在省级以上水利网站登载了相关信息,确保水利项目建设的公开、公正、公平。及时在市政府、省水利厅网站及各级新闻媒体上报道水利工作特色和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

  (二)公开渠道

  1.市政府门户网站、水利局门户网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水利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发布部门文件类信息47条、动态信息280条。

  2.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16年,共受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5件,其中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6件,办结率、公开率、满意率均为100%。

  3.各类信箱、咨询。全年处理来自信访网站、政府网投诉频道、部门信箱、在线咨询、政务微博等平台的投诉办件共21件,处理率达100%。

  4.政风行风热线。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市长市民面对面”节目公开水利规划发展、重点工程情况,并对市民的30多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和承诺。

  5.其他途径。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3·22世界水日”等主动公布职责范围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办件7件,所有办件依法办理。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服务、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关系民生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结合水利实际,拓展公开渠道,健全公开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最终把信息公开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三是逐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按照《条例》要求,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要把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纳入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局属单位、各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