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1322H/2016-502211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2-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现予发布。

  一、基本情况

  一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水利业务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局属各单位建立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对内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抓好落实。

  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紧紧围绕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安全生产、水资源管理、部门预算等群众关心的水利热点问题,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水利信息,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为水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落实了行政权力清单、审批事项改革等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公布了2014年部门决算、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市水利与渔业局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制度(试行)》,认真受理和答复人民群众提出的公开水利政务信息的申请,做到严格审查、规范办理、限时答复,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

    四是加强培训指导。举办了市水利系统法律法规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依法行政、信息公开方面的法规制度和要求,着力提高水利行业从业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2015年,通过水利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条。其中,人事管理类信息4条,采购信息1条,水利简报类信息15条,动态类95条,业务信息108条。

    (二)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淄博水利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2015年按照省水利厅推进网站集群式建设要求,使用省水利厅统一网站内容管理发布平台,提高了网站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展了发布渠道。通过微博、微信等移动资讯客户端主动公开统计信息,2015年发布各类信息8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共办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件,规范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针对市水利与渔业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机关保密制度及保密工作纪律,2015年未发生网络泄密事件。在市水利系统开展了保密知识竞赛活动,加强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整个网络系统实现安全运行。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须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还须进一步提高。

  2016年,我局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按照实现“十个新突破”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检查,促进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重点建立政务公开检查通报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维护、政务公开信息的更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内部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落实工作责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改进水利政务公开专栏的设置,充实专栏内容,完善网站功能,强化信息资源的整合,提高信息更新时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