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关于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1322H/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3-14 发布机构: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关于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4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打算等内容。

  一、基本情况

  (一)重视程度不断加大。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权力监督、扩大工作透明度、优化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不断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人事调整,充实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承担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受理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市局水政科承办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应诉事宜。

  (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根据《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我局研究制定了多项保障制度,从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组织领导、监督考核等方面做出了比较详细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协调、评议考核等5项制度,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形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要求,从而逐步形成比较完备的规范约束制度。

  (三)公开形式逐步多元。在以网络公开为主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多种形式的公开载体。依托市政府网站平台,建立信息公开发布的主要窗口;以水利科技周、世界水日活动为契机,通过印发小册子、便民卡等形式宣传普及水利知识;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水利业务工作。

  二、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3年度我局共向社会主动公开、公布各类政府信息20条。其中,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13条,规划计划类、统计类6条,其它政务信息1条。 

  (二)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部免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及2014年工作打算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局门户网站信息审查、报送还不及时,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权威性不强;二是具体工作人员的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三是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

  2014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依法规范,重点从三个方面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二是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平台,进一步提高信息流转和保密审核效率。三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局属单位、各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