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61322H/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2-05 发布机构: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3-02-05
  • 字号:
  • |
  • 打印

2011年,我局以促进水利改革发展为中心,争创一流投资环境,促进水利科学发展,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水利,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稳步运行。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扩大工作透明度、优化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根据人事调整,重新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受理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市水政监察支队承办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应诉事宜。

(二)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我局研究制定了多项保障制度,从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组织领导、监督考核等方面做出了比较详细的规定。进一步健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协调、评议考核等8项制度,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形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要求,从而逐步形成比较完备的规范约束制度。

(三)以网络公开为主,逐步建立多种形式的公开载体。本着方便群众知情、参与、监督为原则,以市政府网站平台为基础,建立信息公开发布的主要窗口。以水利科技周、世界水日活动为契机,通过印发小册子、便民卡等形式宣传普及水利知识。通过召开听证会、政务信息发布会等形式公开水利业务工作。

二、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1年度我局共向社会主动公开、公布各类政府信息47条。其中,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31条,规划计划类、统计类13条,其它政务信息3条。

(二)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部免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及2012年工作打算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局门户网站信息审查、报送、考核机制不健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权威性得不到保证;二是一些单位的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工作缺乏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三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

2012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依法规范,重点从四个方面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最终把信息公开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三是逐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按照《办法》要求,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要把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纳入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局属单位、各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

 

附件:1.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一二年二月九日    



附件1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市水利与渔业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47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0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31

3.业务公开信息

0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13

5.财务预决算信息

0

6.招标采购信息

0

7.其它

3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1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其中:1.纸质文档

0

2.电子文档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

0

2.兼职人员

1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0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人  

0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正常,重点发布了公众需要知晓的、规范性的信息,同时减少了内部工作指示性政务信息的发布。行政审批类信息主要以市政务中心的网络平台为主,门户网站不再发布,以免信息不同步造成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