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资办多举措提升水资源管理保障能力

发布日期:2019-05-22 15: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水资办将2019年确定为水资源管理工作提升年,通过检视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业务能力的差距不足,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

一是提升水行政审批技术保障能力。提前梳理年度用水信息,做到取水许可延续用户及时告知。细化规范取水许可后台技术保障服务流程,实现审批前台窗口转交材料1个工作日提出资料补齐意见、5个工作工作日出具审查意见报告。市级用水管理户统一管理,用水计划纳入行政审批大厅统一办理。

二是提升水资源优化调度配置能力。调整大武、刘征、齐陵、永流、天津湾、南闫不再作为饮用水源地的功能定位,督导临淄、博山、周村四区县替代水源置换工作。根据太河水库供水调度运行、引黄供水工程供水情以及中心城区需水情况,适时调整引黄引江水、太河水库供水水量,提出优化中心城区供水水量调度运行意见。

三是提升用水计量监管能力。自3月开始,在全市大范围组织开展取水计量设施安装运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发现“用水计量的定期校验制度、巡查检查制度普遍缺失”等问题,推动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要求,进一步提升用水计量监督管理、水资源计量能力、计量技术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用水计量在水资源管理和节约利用等方面的作用,确保计量水量准确可靠。

四是提升水源地安全保障能力。统筹制定全市22个水源地生态修复规划大纲,两次召开水源地生态修复工作调度会议,已编制完成17个水源地生态修复方案。密切对接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委托检查我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评估现场,通过查找分析水源地安全保障建设存在问题,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建议,有效提升水源地安全保障指导水平。

五是提升水质量科学监测能力。根据水源地功能定位,动态配置全市地下水水质监测布点及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完成全市地下水水质监测布点101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由23处32个监测点的科学调整,提高水质量监测网络均衡性和合理性,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六是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能力。开展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建设,对周边656平方公里范围进行系统调查,研发水源地及周边256平方公里范围500米深度的三维可视化地质模型,实现三维地质结构模型与地下水水质模拟无缝对接及一体化展示,达到实时可视可控,在国内大型地下水源地管理尚属首例,为大武水源地信息化管理以及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支撑。经专家鉴定,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