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新闻发布
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2019-12-12 15:13:42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太河水库作为我市重要饮用水源地,始终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淄博市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扎实开展了一系列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措施,水源地安全保障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一、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概况

太河水库是一座集防洪、灌溉、城乡供水、水力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库,上游控制流域面积780平方公里,总库容1.833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2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净来水量1亿立方米/年。太河水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下游保护着齐鲁石化、济青高速公路、胶济铁路、胜利油田和临淄城区等近百万人口、万亿国有资产的防洪安全。太河水库是淄博市库容最大、水质最好的地表水源地。为充分发挥优质水源的效益,改善和提升城市居民饮水质量,2009年,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了淄博市城乡同源同网饮水安全暨“引太入张”供水工程,设计供水规模10万立方米/天。自2011年7月28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向中心城区、淄川区、临淄区等区域近百万居民供应生活用水2.5亿立方米。

鉴于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太河水库水源保护工作。1989年,市政府把太河水库划定为特级水源保护区。1995年,市政府把太河水库确定为饮用水源地。1996年,淄博市人大颁布实施了《淄博市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2013年淄博市人大修订颁布了《淄博市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条例》。2016年,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名录。2018年8月,市委、市政府着眼水库生态环境保护长远利益,决策实施了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

二、水源地保护工作措施

作为太河水库的直接管理机构和水源地生态安全、水质安全的末端风险承受主体,淄博市太河水库管理局在淄博市水利局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淄博市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条例》为着力点,以持续提升水源地巡查力度和效率为工作重心,以深化水源地保护宣传为支持辅助,多点发力、常抓不懈,以实际行动守护太河水库。

(一)全力做好水库管理保护。一是加强水政监察执法队伍建设。设立了13人的水政监察大队,专职负责水源地的保护管理工作和水政执法工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克服资金压力,先后配备了大吨位渔政执法船1艘、水政监察冲锋舟1艘、大型巡查无人机1架,以及巡逻汽车、电动车,实现了执法船、高速冲锋舟与巡查汽车和电动车协同配合,无人机例行巡视与视频监控系统互相补充,具备了库区和一级保护区全天候巡查的能力。三是水源地巡查实现制度化。制定了《淄博市太河水库管理局水政监察大队巡查制度》,针对保护区沿线长、村庄多、路难走等情况,我们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不断加大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增加巡查频率。目前,基本做到了陆面例行巡查每周不少于3次,水面巡查每周不少于1次,重点部位巡查每天不少于1次,准保护区巡查每月不少于1次,年均水面巡查200余次,陆面巡查300余次,行程5000余公里。针对部分污染行业向偏远地区转移这一特点,深入水库上游各流域内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和打击了一批违法、违规和带有苗头性的水事案件和渔业案件,保护区内的水事管理秩序持续稳定。四是发挥联动执法合力,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坚持加强与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联系合作,初步建立了水源保护联动机制。目前,市太河水库管理局与淄川公安分局太河派出所建立了定期联合巡查制度,对违法行为做到了及时发现、现场处理,有效提高了水源保护工作效率。五是坚持生态思维,保障库区生态安全。2019年,围绕保障太河水库水源地水质安全、维护库区生态系统稳定,开展了涉及生态环境蓄水位确定、生态水量调度等方向的探索攻坚,编制完成了《太河水库生态水量估算方案》,并邀请省内专家进行了论证,为太河水库运行调度、水资源统筹利用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

(二)不断加大水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雷锋纪念日”“法制宣传日”、市民开放日等时间节点,对库区周边村庄和供水工程沿线4个乡镇、30余个村进行入村宣传,基本做到了水法宣传全覆盖。同时,每年联合市、区各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多次水源地保护宣传活动,积极向全社会宣传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积极开展了志愿宣传活动。与淄博爱心一百公益车队、淄川锦秋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多次开展大型水源地保护公益宣传等活动。同时,在大坝上设立了水源地保护志愿者宣传岗,由水库职工利用值班之余志愿向过往游人进行水源地保护宣传,并长期坚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新媒介对外发布传播了大量视频、图文,在全社会形成了保护水源地的舆论氛围。三是将法规宣传和水源保护宣传融合到巡查执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巡查执法过程中,向周边群众和外地游客耐心细致的讲解水法律法规和太河水库水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做到了水政执法、普法宣传同步进行,既确保了管理效果,又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持续强化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严格执行淄博市水资源调度指令制度,积极承担了中心城区、临淄城区应急供水任务,有效缓解淄博市城乡生活供水压力。市太河水库管理局54名干部职工坚守在输水干渠沿线8个供水管理所、站,每天开展日常干渠巡视、水源调度等工作。各供水管理所、站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按照“五定”管理和“各段各管、各负其责,落实到人”的具体要求,做到了干渠巡查频次不打折,重点部位检查力度不松懈,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保障了供水工程设施安全通畅。今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在电力不通、通信中断、交通阻断的情况下,供水全线33处重要节点实行人工24小时观测调度,妥善处置台风造成的供水工程全线13处滑坡、塌方险情。面对68米输水干渠盖板大面积塌方的危急情况,市太河水库管理局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历时10个小时,克服无机械、无供电等困难,边抢修边供水,人工疏通了供水渠道。为确保抢修期间水质安全,自抢修开始,即在沿线5处观测点由专人观测抢险期间供水水质,及时将水质不达标水量从沿线5处泄洪闸分别排泄。同时,紧急在输水干渠沿线设置4处拦污栅,杜绝异物从渠道进入水厂,确保了供水水质持续稳定无异常,保障了中心城区生活用水安全。

(四)聚力推进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为进一步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了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太河水库库区百年一遇洪水线(高程236.71米)向内延伸1米安装隔离防护围网37.98千米;在太河水库总干渠地上渠段两侧各3.2米安装隔离防护围网39.12千米; 在保护区周边设立界标、警示牌处、宣传牌;建设水源地调度中心、水质监测中心等。工程完工后将基本实现库区封闭管理,水源地保护管理信息化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围网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水源地调度中心、水质监测中心等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中,预计年底前将完成2019年度工程分部工程及单位工程验收工作。

三、取得的工作成效

2016年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列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名录,自2017年开始,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在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地考评中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水源地保护没有休止符,淄博市属于人均水资源短缺城市之一,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作为淄博市重要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淄博市水利局将自觉扛牢维护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重任,以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的实施为契机,以推进《淄博市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条例》部门职责落实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以水源地水质风险有效防控、水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生态补偿机制完善为重点的水源地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加大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管理力度,守护好太河水库这一方碧水蓝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