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新闻发布
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9-10 14:2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代表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组委会,向各位介绍一下本次赛事活动的相关情况。

一、举办金鱼大赛的目的和意义

进一步加强全国各地金鱼协会团体、养殖单位、个人以及金鱼玩家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弘扬金鱼文化,切磋养殖技术,探讨产业发展路径,提升中国金鱼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国金鱼产业的健康发展。

金鱼和陶瓷都是我们的“国粹”,都可以作为中国的一个象征和符号。金鱼起源于中国,历史悠久,被冠名为“中国金鱼”,被誉为“东方圣鱼”、“水中花”,是吉祥、富贵、和谐、美好的象征,金鱼文化和陶瓷文化历来被人们融合在一起来使用、欣赏、祈愿和祝福。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和中国(淄博)陶瓷博览会同期举行,又成为产业跨界融合的有效载体,相得益彰。去年举办了第一届金鱼大赛,社会反响很大,好评如潮,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今后我们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金鱼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力争在赛会组织、文化宣传、品牌打造、商业经贸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把大赛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力。

同时,承办全国金鱼大赛活动也是对我市金鱼产业发展的一个有力促进。

金鱼养殖用水量少,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发展金鱼产业符合我市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实际,是提高渔农收入,振兴农村经济的一条有效路径。同时,我市金鱼养殖起步较早,有养殖传统,具备大力发展的基础条件。为此,我们围绕“金鱼之都”建设,编制了金鱼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建设一个“金鱼小镇”,以三产融合发展为纲领,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推进乡村振兴计划,打造国内首个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特色“金鱼小镇”。二是创建国内首家省级金鱼良种场,重点进行金鱼育种、品种研发、鱼病防治和专用饲料等相关技术研究,成为推动国内金鱼产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三是建立国内有影响力的金鱼集散市场。四是办好一项金鱼文化赛事。即中国(淄博)全国金鱼大赛。我们也力争把这一行业权威赛事越办越好,办出行业权威,烙上淄博印记。

二、本届大赛的基本情况:

本届大赛主题为“瓷都鱼韵 国粹传承”。

金鱼源于中国,陶瓷源于中国,陶瓷又是淄博的产业“地标”。金鱼陶瓷同为国粹,刚柔相济,交互辉映,相得益彰。本届赛事将借陶博盛会之势,在去年首届金鱼大赛的基础上,继续搭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金鱼展会平台,弘扬推介中国金鱼文化,创新提升中国金鱼品牌,加快发展中国金鱼产业。 

本届大赛主办单位为:中国渔业协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淄博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山东省渔业协会、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淄博日报社、淄博市渔业协会。

本届大赛举办时间为2018年9月6-9日。地点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与陶博会同日开幕。

本届大赛赛事安排主要有四项内容:

1、中国金鱼大赛

2、中国金鱼产业高峰论坛

3、金鱼大卖场

4、福州金鱼巡回展

具体活动安排为:

日期

时间

活动名称

活动地点

采访安排

9月5日

8:00-11:00

参赛金鱼入场

会展中心1楼


11:00-16:00

封闭场区,裁判打分

会展中心1楼

庄明春

9月6日

9:00-10:00

10:00—10:30

领导参观金鱼展示现场、

中国金鱼大赛颁奖仪式

会展中心1楼

庄明春

14:00-17:00

参观体验

会展中心1楼

庄明春

 

9月7日

10:00-12:00

参观体验、金鱼拍卖

会展中心1楼

庄明春

(集中采访)

14:00-17:00

参观体验、金鱼卖场

会展中心1楼

庄明春

9月8日

9:30-12:00

金鱼产业论坛、

儿童金鱼绘画

论坛中心

会展中心1楼

庄明春

9月8日

14:00-17:00

参观体验、金鱼卖场

会展中心1楼

庄明春

9月9日

9:00-17:00

淄博晚报小记者采风

参观体验、金鱼卖场

会展中心1楼

庄明春

三、本届大赛的特点和亮点

1、赛事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全国金鱼行业唯一的国家级赛事,中国(淄博)金鱼大赛于去年在陶博会上首次亮相,引起业界极大关注,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这一赛事的推广力度。目前从报名和参赛鱼品的情况看,全国各地的养殖团体或民间玩家,对赛事的认可度和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2、参赛鱼品质量越来越高。今年以各地金鱼协会为依托,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今年参赛品种、数量和质量都比去年有了较大提高,参赛组别也由去年的12个增加到24个,每个组别又分别就颜色和形体进行选拔,进一步增强了比赛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比赛评判的精准性和权威性,为今后中国金鱼评价标准的制定积累宝贵数据,打下良好基础。

3、赛会主题清晰鲜明。本次赛事 确定的“瓷都鱼韵,国粹传承” 主题,就是要突出金鱼文化宣传与普及,设立了金鱼文化科普专区,从金鱼的起源、进化、分类、选育、欣赏等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展示,让更多的市民知晓中国金鱼被称为“国粹”、“东方圣鱼”和“水中花”等美誉的由来,更好地了解金鱼、喜欢金鱼。

4、赛事活动更为丰富。赛事期间,将举办获奖金鱼拍卖会,设立金鱼大卖场,聚人汇势。另外,还将穿插“鱼你有约”摄影比赛、短视频大赛、国粹少儿绘画大赛、小记者采风、现场抽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赛后还会将优秀文章及摄影作品编辑成册,赛事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将越来越高。

5、各地金鱼文化交流不断加强。本届赛事新增加了“福州金鱼全国巡回展”,集中展示福州金鱼的特点和特色,为中国南北金鱼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良好平台。这也充分体了本届赛事开放包容共享的办赛理念。

四、本届大赛的筹备情况

为保证本届大赛顺利进行,我们成立了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陈德诚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一)大赛活动组委会

中国渔业协会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 淄博市人民政府        

(二)组委会办公室

主  任:陈德诚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局长

副主任:蒋卫霞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副局长

李执孔  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处长

成  员: 

樊东仁  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会长

吴  畏  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秘书长

贾希征  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主任

孙学礼  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副处长

王  俭  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副处长

田连训  淄博市水产管理处副处长

本组委会下设六个工作小组,负责整个大赛活动的组织和实施。

本届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序地向前推进。

各位记者朋友,以鱼为媒,我们共襄盛会。期待我们同心协力,共同为市民奉献一场精彩的金鱼盛宴。

谢谢大家!

 

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

暨金鱼产业高峰论坛组委会

2018/8/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