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行政执法专栏>行政处罚
2017年7月“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集中抽查活动报告

发布日期:2017-08-10 09:26: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市局制定的《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7月28-29日,市水政监察支队联合市河道管理处、市水保办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集中抽查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情况

按照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市水政监察支队对本局审批的取水许可项目事项、水工程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事项、水土保持开发建设项目事项开展随机抽查。

(一) 取水许可项目事项。

对淄博中弘工贸有限公司、山东贵和显星纸业有限公司、淄博市中心医院、山东蓝星东大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取水许可项目现场进行了监督检查。

1.检查内容。检查采取调阅资料和现场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审批事项中取水许可、用水计划、退水方式、水资源费缴纳等方面进行检查,按照省水利厅执法巡查制度和市政府法制办执法网络运行制度要求,依法进行了执法登记记录。

2.检查情况。对被检查企业取水行为,按照取水许可审批意见内容实施检查,被检查企业全部安装计量设施,纳入用水计划管理,退水方式符合相关要求,水资源费按要求足额缴纳。

(二)水工程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事项。

对G309青兰线张店区天乙至周村高淄路口段改建工程项目孝妇河大桥、淄博经济开发区中润大道西延孝妇河桥和恒星路东延孝妇河桥、淄博高新区东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裕民路桥等9座桥梁共3个工程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

1、检查内容。重点检查了建设项目工程建设地点、建设内容、防护补救措施、度汛方案以及施工现场情况。

2、检查情况。被检查的建设项目有完善的度汛方案,工程建设地点与报告一致,施工现场河道通畅无阻水建筑物,建设项目主体已经完工符合要求,防护补救工程按要求施工完成。部分项目存在防护补救工程有未实施、未完成的问题,个别项目现场存在有施工便道,过水能力弱的问题。

 (三)水土保持开发建设项目事项。

对山东清源石化有限公司、山东联创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成农化有限公司、淄博市市政环境卫生管理处、淄博市基础设施和保障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6项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事项进行了监督检查。

1.检查内容。重点检查水土保持项目施工建设开展情况。

2.检查情况。抽查所有项目在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及临时措施方面落实比较到位,水土保持各项工作落实较好。

二、工作成效

(一)严格执法检查程序,监管工作效果显著。

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进行,要求企业如实提供真实资料,填写行政事项事后监管登记表,遵循合法、公正、公开等原则,切实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执法人员在抽查活动中,合并抽查事项,减少抽查频次,及时为企业松绑。同时在检查结束后进行全面总结,形成监管报告,为抽查结果和信息档案提供真实详细的资料支撑,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严格落实监管制度,执法行为依法规范。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的要求,依据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依照法定职责对列入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的被抽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在抽查过程中本着全面公开、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的原则,在开展抽查工作时,对现场检查记录和现场照片等证据资料进行记录备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相关企业进行整改,提高了企业守法意识和守法自觉性。

(三)加强专业学习实践,执法能力全面提升。

为进一步顺应综合执法、统一执法的发展趋势,全面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活动开展前,集中开展了审批事项专业培训,促使抽查人员迅速熟悉掌握抽查工作的内容、方法和工作流程,补齐短板,强化素质,抽查人员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优质、高效完成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工作经验

(一)完善的监管机制是活动开展的前提。

严格遵循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原则,按照相关职责,市河道管理处、市水保办等有关单位共同参与对列入随机抽查单位的监督检查。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及时调整检查方式,不断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事后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二)专业的执法力量是活动开展的基础。

此次执法活动,共抽取执法及业务骨干9名,共分三个检查组,每一组3人,由一个相关部门业务科室1名和支队2名执法人员组成,按照业务科室对应业务选取企业,并对各组组长、车辆、执法文书全部做了标注,确保了执法过程更具有针对性。实施执法人员随机抽取,同一检查组的检查人员来自不同业务科室,在实战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使自身综合能力水平迅速提升。

(三)科学的监管体系是活动开展的保障。

按照体系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要求,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坚持科学规范的工作方式方法,将现场检查记录和照片等证据资料作为执法信息资料记录备案,执法过程全公开、全留痕,实现执法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形成了运转流畅的工作流程体系,保障了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监管力度,增强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提高监管效能,对被投诉举报较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失信等级高等特殊监管对象,实施重点抽查方式,适时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真正实现市场主体自律,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